尖端微创诊疗

  为克服在通常的外科手术中治疗器具操作的局限以及在外科领域应用过程中产生的治疗瓶颈效应,打破人类双手的界限,开发了各种适用于理想治疗的手术器具。针对不同疾病,开发了不同类型的超越外科医生灵巧的双手的智能器械,其中前十字韧带重建治疗机器人、前列腺微创手术机器人、多自由度弯曲钳和机器人等具有代表性的成果常年在国际年会中获得好评。这些对患部进行治疗操作的医疗器械和机器人不仅实现微创外科治疗,更多的是创造了全新的治疗环境。
 


相关研究成果(部分)

新型无创和微创环境下的诊断治疗一体化技术的开发:
  成功进行诊断治疗一体化技术的研发,开创了该领域由概念•实验室研究到临床•实际应用转换(Translational Research)的先驱工作。其中利用荧光标记同时引导激光手术切除神经胶质瘤的研究已经应用于临床,该研究利用自动扫描装置取得荧光的强度并区分肿瘤与正常脑组织,并在自动荧光扫描机器的探头上安装可以进行激光消融治疗的激光束。该系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诊断和治疗一体化并且达到自动化诊疗的国际领先水平。  

用于胎儿外科治疗的新型手术支援柔软型机器人:
  以往的手术机器人大多以固定或变形较小的器官为对象,很少涉及大变形甚至是浮动的手术对象。为克服这一难题,我们针对胎儿外科(小孩生出前,在母体的子宫内把胎儿的疾病治好)进行手术支援柔软型机器人的研发,该机器人以子宫内的「浮动的胎儿」为对象并结合三维超声波图像导航技术,使胎儿在微创环境下的治疗成为可能(该成果获得国际生物医学工程联盟颁发的IFMBE青年学者奖)。  

基于内窥镜平台的微创诊疗方法和器械的开发:
  针对内窥镜手术开发了一系列高精度诊断和微创治疗用的仪器和系统,如内窥镜操作下的血管吻合器、微型冲击波治疗器、藏于内窥镜里的激光消融治疗系统等等。这些对患部进行治疗操作的医疗器械和机器人,除具备能够按照外科医生的思路进行切开、切除、剥离、清除、结扎、缝合、吻合等处理的功能,实现微创外科治疗外,更多的是创造了全新的治疗环境,不但使以往不可能或难以治疗的疾病得以医治,而且利用医用图像补充视觉信息创建了比以往手术更安全更精确的治疗方法。